鳳凰花、阿勃勒怒放 府城豔麗吸睛

鳳凰花怒放,幾乎要染紅天空。(記者楊淑芬攝)
鳳凰花怒放,幾乎要染紅天空。(記者楊淑芬攝)

記者陳銀全、楊淑芬∕台南報導

立夏過後,夏天的花卉都盛放了,紅的鳳凰花、黃的阿勃勒、藍紫的藍花楹,街道上到處都是花影,漫步街頭,說不出心曠神怡。

過年之後,經過寒冬,春風吹來,花季就輪流上場,三月開始,黃花風鈴木、羊蹄甲、紅花風鈴木陸續開花,接著紫荊花、木棉花,四月到五月是藍花楹、阿勃勒、鳳凰花的季節,今年缺水,開花季節略有提早,花色更是不凡,鳳凰花簡直紅到著火一般,運河邊花紅滿天、台南公園、湯德章紀念公園、小東路…到處都是。

據了解,鳳凰花日本時代就傳到台灣,經過自行培育種子,在台灣南部豐陽高照的地方非常適於生長,台南曾經是鳳凰花城,台南市中山路舊名「大正町通」兩旁都是鳳凰花,曾被譽為全台最美的道路。

阿勃勒陸續開花,要把握時間賞花。(記者陳銀全攝)
阿勃勒陸續開花,要把握時間賞花。(記者陳銀全攝)

樹形和鳳凰花極像,卻開出藍紫色花朵的藍花楹,也非常美麗,在府平公園、億載公園、安平國小步道南側、北區台南公園,都可看到藍花楹的身影。

另外和鳳凰花相映成趣的是阿勃勒,金黃色花朵,隨風搖曳,花瓣脫落時,隨風飛飄如雨下,又叫做「黃金雨」。包括水交社路以及華平路等,就連公園及校園內都種有不少阿勃勒。阿勃勒一般可作景觀樹或行道樹之用,整串花朵有如黃色葡萄掛在樹上,相當搶眼,台南過去曾舉辦過阿勃勒節。如今已到開花季節,賞花要把握時間。